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日本西化得厉害,所有的拜会都需要穿着正装,会议中间上的,也都是加了柠檬和糖的红茶。有水喝总是好的,但是这个穿正装的要求,令一些人非常不满,一有机会便会抗议,说行前没有接到要着正装的通知。这种维权意识也显示出国民素质的进步。

到了冲绳,好像进了解放区。第一次会见是冲绳“副省长”,一件花花的衬衫,不仅如此,整个会场上所有男性都是花花的衬衫。这,是冲绳,一位官员笑着说,不是日本。

其实冲绳就是日本,只不过比本土穷了很多,有一点像菲律宾。以前一直以为就是一个小岛,美军基地占去一大块。其实不然,在主岛上从南到北走个通也需要三个多小时。

一百多年前琉球国王写信给李鸿章,主动要求并入中国,成为一个行省,中国没同意,于是成了日本的一个县。前前后后不到三代人的时光。我们也和当地人聊过,他们也承认,琉球与福建的关系比与日本的关系更近。“但是,”人家在话快说完的时候强调了一下时间状语,“以前”。

他们说在上海反日大游行的时候,有一张图片,一个中国青年举起的标语是“还我琉球”,冲绳人民看到之后凿实兴奋了一阵,派出学者去调查。当地报纸的老大和我们座谈的时候说,他们还专门派了记者去采访,也没什么结果,我也没问出来他们到底是为啥兴奋。但绝对不是因为一百多年前那事儿吧。

总之,现在,它叫冲绳,是日本的夏威夷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欧阳斌

欧阳斌

4篇文章 14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09年 4篇